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假如我是停經的婦女

停經造成婦女心理與生理上極大的變化,讓一位原本自信滿滿意氣風發的婦女,變得憂愁善感、畏縮,停經以後讓原來一位生理機能各方面旺盛的婦女,變得所有器官都萎縮,那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幾乎多多少少都有雌激素的受體,都會感受到雌激素的刺激,而使其生理機能旺盛,意思是說所有的器官隨著停經而頓失依靠,沒有了雌激素的刺激,造成所有器官萎縮的狀態。以皮膚來說,本來光鮮亮麗的一位女士,變得皮膚失去彈性、失去昔日的光采;本來一位女高音的歌手,聲音亮麗,突然聲音乾澀,高音唱不上去;本來一位美人胚的婦女,兩眼炯炯有神,停經後頓失光采,原本高挺的身軀,因骨質疏鬆緊接而來甚至變得軀僂;停經前本來心思細膩,運算如電腦般迅速的一位女士,停經後就好像電腦的中央處理器(CPU)故障了,精神不易集中、反應變慢、記憶力減退,這些都是臨床上常見的停經症狀。

從學理上來看,我們不要把雌激素這種上天賦予女性獨特的荷爾蒙珍品,視為毒蛇猛獸,女孩子之所以漂亮嫵媚,其原因主要就是有雌激素的刺激,沒有雌激素的刺激,女人就不再是一個女人,就像沒有男性素的刺激,男人就不像個男人一樣。但婦女接近45~50歲左右,很顯著的兩邊的卵巢將功成身退,進入萎縮的狀態,此時就不再分泌雌激素,因此,逼近停經的婦女或已停經的婦女,如果要維持昔日生活的光采,確實有必要進一步補充女性荷爾蒙,但由於受到過去一些錯誤文獻的報導,導致一般人無法認清,以為雌激素是所有癌症的根源,這就大錯特錯。其實雌激素本身並不會讓癌症無中生有,但雌激素是一種組織生長的刺激素,如果已經存在著乳癌的組織或是子宮內膜有過度的分化,確實它會加速子宮內膜及乳癌的進一步生長,以乳癌方面來說,一位婦女並不是一輩子都不用雌激素就不會得到乳癌,其實我們知道,乳癌跟遺傳基因有特定的關係。因此,一位停經的婦女,如果想維持以往昔日之風采,停經後必須進一步補充女性荷爾蒙,但是在補充之前,有一些必要的準備需要檢查清楚。

第一、利用超音波或乳房攝影,釐清兩側乳房組織有無病變,如果沒有乳癌的病變,才能夠進一步使用女性荷爾蒙。

第二、子宮內膜的厚度是不是過厚,如果子宮內膜的厚度過厚,一定要先使用黃體素,先把子宮內膜變薄以後再使用雌激素。

第三、肝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血糖數值都要一起檢查。

第四、其他特殊的病史,有無血栓的問題、有無腦血管病變的問題,都要仔細詢 問清楚。

如果以上諸點都沒有問題,大可安心使用雌激素。結論來說,雌激素的使用,建議用一段時間,停一段時間,停一段時間的目的是讓組織進一步休養生息,免得受到雌激素的過度刺激,如果能夠遵守這些原則的話,停經的婦女也能恢復昔日青春的氣息。

如果我是一個女人,在更年期來臨時,不管有沒有停經,也不管有沒有症狀,我都會毫不猶疑地使用女性荷爾蒙。讓我這個已經工作了大半輩子的人,能在未來平均長達二十五年的時日裡繼續全力付出。我絕不讓更年期來劃分我的生命,浪費更年期之後的歲月。我將會快樂的計算,每天究竟做了多少我喜歡的事。希望所有更年期和停經的婦女,都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,充分發揮生命的價值,每天都過得很充實。這麼滿足、這樣快樂,她們怎麼還會老?

沒有留言: